仿生鱼、“尖兵”无人车闪亮军博会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中国指挥控制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北京)军事智能技术装备博览会(简称“军博会”)5日在京开幕。开幕当天,《环球时报》记者走进军博会现场感受最新军事智能装备的独特魅力。

“扑通!”《环球时报》记者闻声回头,正好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将一条大鱼投入玻璃水池中。只见这条金龙鱼在水池里自由地游来游去,每当它靠近玻璃壁时,都会抬头贴着池壁游一阵,然后再猛一摆尾,向另一个方向游去。

仿生机器金龙鱼平台

这不是军博会吗?为什么要展出一条鱼?现场很多观众都在疑惑:这应该不是真鱼吧?但它的外形和动作实在看不出来机器鱼的生涩感觉。《环球时报》记者贴近看了几次,才注意到——它的鱼嘴位置有个不起眼的摄像头,鱼眼下面安置着避障传感器。

据介绍,这种由博雅工道公司研制的仿生机器金龙鱼平台根据金龙鱼的游动姿态和外观样式,依托流体仿真技术设计而成,它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和全局视觉控制技术,能在水中连续游动6-8小时,可以用于教育科研、海洋生物研究等多个领域。

如果说“仿生金龙鱼”更偏重科普和教育意义,该公司展出的另一种智能仿生鲨鱼就更加具有实用性。据介绍,之所以采用仿生尾鳍推进,是因为它可以有效降低运行噪音和节省能量消耗,具备功耗低、续航长、速度快、操纵灵活等特点。“仿生鲨鱼”的外壳由吸音材料制成,具备极强的隐形性能,可用于海上战场抵近侦察、目标搜救、战场监视及海域反潜巡航等任务,也可以承担水文监测、海床测绘等保障任务。它同样采用三关节仿生尾鳍为动力源,推进效率高达80%,模拟鲨鱼的外形和游动方式,具有生物欺骗性,对环境的扰动小,同时结合吸音材料,提高了隐蔽性。

“尖兵”地面无人车

俄罗斯“天王星”战斗机器人近年来多次在媒体上出镜,这种基于小型履带式底盘的无人战斗车辆具备强大的作战火力,还曾在叙利亚战场上经历实战考验。《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在展会上推出的“尖兵”地面无人车与“天王星”在外形上颇有几分神似,但“尖兵”的早期型号在2018年就曾公开亮相,足以证明中国在该领域的起步之早。据介绍,它由小巧的履带式底盘结合侦打一体化武装系统组合,可以根据战场需要挂载不同设备,执行敌情侦察、火力突击、战场巡逻、警戒值守、搜索清剿、引导打击等任务。它的战斗全重不过1.2吨,主要通过遥控方式进行操作,同时具备有限的人工智能,包括自主避障、人员跟随等功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尖兵”还具备目标跟踪和识别能力,但考虑到战场环境的复杂性,因此执行致命攻击的指令必须由遥控操作人员发出,“我们不会发展自主杀人机器人”。据了解,目前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还在“尖兵”的基础上研制更先进的无人作战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