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星图亮相2020中国(北京)军博会

9月22-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2020第八届中国指挥控制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北京)军事智能技术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能 C2:承载未来军事创新”,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的重要指示,引领C4ISR体系的创新发展,促进军事智能指挥控制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科星图作为国内数字地球领军企业出席本次大会。

9月24日的主题报告会上,特邀9位院士、专家做主题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主持,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代表学会致欢迎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囯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领导莅临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龙腾,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付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吕金虎等专家主持主题报告会的学术交流活动。

付琨在报告中强调,随着对地观测技术的进步,遥感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呈现出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分辨、多要素等“四多”新特性,迫切需要面向多元化需求,以机器学习和样本库仿真为基础,融合成像机理、目标特性、专家知识,构建面向海量复杂卫星成像数据的专业模型,降低定量遥感的门槛,催生全新的遥感应用模式。他从遥感智能的基本概念、核心技术和典型技术进展三个方面展开,系统介绍了遥感大数据处理的体系框架,重点针对智能处理中的三个瓶颈问题,即如何解决海量数据处理的精准一致性、如何解决海量数据关联共享的动态完整性,以及如何解决高价值信息提取的准确鲁棒性进行叙述,分析其科学问题及解决思路。进一步介绍了部分最新的技术进展和具备的能力指标,以及将遥感大数据技术与业务模型深度融合,通过提供新的服务决策模式,在国土资源、水利环保、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等军民多个行业的典型应用。最后提出了本领域技术发展的一点思考和展望。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军事智能技术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军事博览会”)同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军事博览会以“聚焦自主创新技术装备、推进军事智能深度发展”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我国自主创新技术产业的最新发展成就,搭建融合创新要素资源沟通、交流与对接平台,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星图携自主研发的GEOVIS数字地球数据服务、GEOVIS数字地球基础平台产品、GEOVIS数字地球应用平台产品、GEOVIS特种数字地球产品等产品亮相本届军事博览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等多位专家领导莅临展位参观指导。中科星图工作人员为各位莅临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和领导介绍了GEOVIS数字地球相关产品,讲解了GEOVIS数字地球平台产品在气象、海洋、交通、自然资源、智慧城市、精准扶贫等多个行业的应用案例,并对相关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将逐步实现对北斗系统的全面支持,探索“高分+北斗”融合的创新应用模式。

zhong4.webp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两位院士莅临展位参观指导

虽然受疫情影响,本届军事博览会仍有100多家企业参展,展品更加多元化,为全国范围内的行业人士展示智能技术装备领域新的科研成果,共同探索智能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军工集团的肯定与支持,吸引了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超过100家媒体、自媒体的关注和争相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