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2020年6月10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在北京举行“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出席启动仪式发布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作战运筹与规划系主任黄金才,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2研究所副所长金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征兵推(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南征,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华戍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怀阳,以及新闻媒体各界朋友50余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主持了启动仪式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秦继荣研究员介绍本届大赛的筹备情况并宣读了本届大赛的专家委员会名单,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担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军事智能化特约专家吴明曦,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主任刘忠,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波等5名同志担任。

在发布会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作战运筹与规划系主任黄金才介绍智能体对抗博弈赛相关情况,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总导演兼总裁判长、南征兵推(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南征介绍大赛想定及评判规则,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华戍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怀阳介绍“墨子·未来指挥官”比赛平台情况,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致辞并宣布大赛启动,大赛承办单位北京华戍防务技术有限公司与大赛主办方签订承办协议。

“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下,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国防教育公益主题大型赛事活动。大赛以“聚焦军事智能博弈,推进国防教育创新”为主题,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参赛选手(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重点组织军地高校选手参赛,邀请科研院所、国防军工企业及其他从事兵棋推演、博弈对抗、人工智能研究的团体和个人参赛。“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继承和巩固前几届大赛的成功经验,根据当下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AI技术迅猛发展的大环境趋势,继续挖掘“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的深刻内涵,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一是组织结构更加严谨。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北京华戍防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委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委会承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2研究所和一体化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协办单位。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承办机构、协办单位以及参与活动组织实施的人员共同组成。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导演裁判组、宣传动员组、技术支持组等4个工作部门,具体负责赛事活动的具体组织和运营。

二是升级打造大赛高端平台。

本届大赛指定平台为“墨子·未来指挥官”,是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与北京华戍防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国防科普版联合作战兵棋推演系统,该平台在去年圆满保障了2019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的开展,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战争的作战要素和战法特点,使比赛更加贴近实装和实战。为更好的支撑今年的比赛,“墨子·未来指挥官”经过进一步升级和打造,操作界面更加友好,系统功能更加稳定,同时开放了人工智能接口,达到了支持智能体博弈赛的条件和技术要求,期待“墨子·未来指挥官”在本届大赛中也会有出色的表现。

三是赛程安排更加高效。

本届大赛的想定主题是“跨越海峡、立体登陆”,涵盖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种作战要素。作战地区为某海峡,推演方按红方、蓝方、绿方设置,分别提供主体赛事和智能体博弈赛想定。赛事分为校内选拔赛、区域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大赛正式启动后,6月至7月为报名动员阶段;8月1日至10月30日为校内选拔赛阶段,重点依托各地有关院校成立校内选拔赛组委会,组织本校选手参与校内选拔赛的比赛;10月1日-11月15日为区域选拔赛阶段,通过官网报名的非校内选拔赛选手根据报名人数分若干组进行区域选拔赛,区域选拔赛,统一由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11月26日至29日为全国总决赛阶段,将组织各校内选拔赛和区域选拔赛的优胜者统一进行现场角逐,决出全国冠、亚、季军,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全国智能博弈高峰论坛。

四、奖项设置更明确。

全国总决赛奖励评定,在大赛组委会指导下,由导演裁判组牵头组织开展。大赛本着“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设置竞赛奖、优秀战报奖、团体组织奖、优秀裁判奖、优秀教练奖、突出贡献奖,奖项包括:冠、亚、季军及一、二、三等奖奖杯、奖章、证书和奖品。

五、引才引智更加高效。

未来的战争对抗不仅仅是交战双方力量的对抗,也是交战双方指挥员智慧和谋略的比拼。“兵棋推演大赛”作为“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重要抓手,现已成为国防教育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军事科普特色的常态化全国性赛事活动,对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塑造青少年爱国拥军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教育观念,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六、时代脉搏更加紧密。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党中央和习主席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问题,对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一年。同时也给“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上级主管单位、地方政府、各级国防教育主管部门、军地科研院所和院校的大力支持,已经发展成为助力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和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培养和发现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军地院校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兵棋推演的普及和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给国防教育的开展注入新的内涵和生机。

“墨子杯”2020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6月中旬大赛官网将正式开放报名注册,敬请关注http://www.ciccwargam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