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三届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1213至14日,2019第三届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 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二部-北航集群智能控制联合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空天防御创新中心、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仿真国防重点实验室、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1:董希旺副教授、张俊文总干事和任章教授

2:张俊文总干事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总干事颁发聘书

1213日晚上,中 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率先召开。成立大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张俊文总干事主持。宋鹏副主任代表学会宣读了《关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的批复》,董希旺副教授代表筹备组作筹备工作汇报。经过参会代表的投票选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章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的王蒙一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吕金虎教授、中国航天科技五院的王大轶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的黄攀峰教授、中国电科集团电科院的赵彦杰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谋教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的夏辉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一院的惠俊鹏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部的宋闯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八院八部的王波兰研究员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董希旺副教授当选为总干事,郭雷等5 2位同志当选为常务委员。

3:吕金虎院长、秦继荣秘书长和于道林副主任

1214日上午,2 019第三届全国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教授主持。在吴宏鑫院士、管晓宏院士和刘永坚院士的见证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为专委会授牌。任章主任、吕金虎院长和秦继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分别代表专委会、依托单位和学会致辞,表达了对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热烈祝贺和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随后,吴宏鑫院士、樊邦奎院士和管晓宏院士分别围绕“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研究”、“基于椋鸟飞行原理的无人机集群技术研究”及“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作了精彩的特邀大会报告。

4: 吴宏鑫、管晓宏和刘永坚院士见证戴浩院士为专委会授牌

5:吴宏鑫、樊邦奎和管晓宏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6吕卫峰王蒙一黄攀峰赵彦杰王大轶惠俊鹏孙健、顾村锋(代王波兰)、陈谋和宋闯作大会报告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是学会成立的第3 1个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是专委会的主要筹建单位。目前共有来自6 8个单位的1 58名委员。本届大会参会代表3 50余位,来自全国1 00多个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大会主题是“智能与协同”,聚焦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内容。除了3个特邀大会报告和1 0个大会报告,本届大会还开展了论文征集工作,3 2篇优秀论文被推荐到《指挥与控制学报》、《航空学报》、《航空兵器》、《系统仿真学报》、《导航定位与授时》及《现代防御技术》等学术期刊并通过评审将以增刊及专题等形式发表。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大会报告精彩纷呈,涉及智能与协同的各个方面,信息量大,技术含量高,收获非常多。

大会的圆满召开标志着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领域的活动有了全国性、跨系统、跨行业、多学科的综合性学术团体。以专委会为平台和纽带,可以更加充分发挥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行业内主要优势单位和专家群体的作用,活跃学术气氛,加强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需求牵引和对接、技术交流和互动,推动该领域理论、方法和技术发展及工程化应用,促进指挥与控制学科发展,为提高我国国防科学技术水平、增强综合国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