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8年1月20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在京组织召开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新闻发布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航天星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邵宗有教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柯博士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刘玉超副秘书长主持,费爱国院士就大赛的目的意义、组织机构、赛程设置等情况进行介绍说明,秦继荣副理事长、邵宗有总裁和张柯总监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兴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信息化时代新型指挥与控制系统及技术的普及,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的加速应用,提升全国兵棋推演的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水平,助力我国国防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同意,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从2017年开始启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系列活动。

 

兵棋推演是模拟作战双方开展对抗活动过程的一种工具和方法,培养锻炼的是“动态、对抗、整体”的系统思维,是认知层面的思维活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举办“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具有三个方面特殊意义,即:时代性,活动是学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的具体行动;特色性,活动军民融合,军地院校结合,科技助力AI在军事领域应用;科普性,以国防教育、科学普及为重点,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军事素质,提升应对未来军民混合型战争的民族战斗力。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于2017年4月至9月成功举办。大赛共设立十一个分赛区,来自全国五十多个军地院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及高新技术企业的50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历时5个月的激烈竞赛,决出了军队组、地方组的个人赛和团体赛冠、亚、季军。此次大赛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特色科普活动,形成了包括竞赛、图书、视频、培训等一系列成果,得到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华网、环球网、军报记者、搜狐等数十家媒体深入报道,规模大、范围广、关注度高,在全国掀起了一轮兵棋推演的热潮。

 

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将于2018年3月至10月展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仿真学会协办,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星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参与活动组织实施的人员共同组成,下设办公室和导演裁判组、技术支持组、综合保障组三个工作组,并邀请业内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

 

本届大赛将分为报名培训、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3月至4月为选手报名和赛前培训;5月至7月为分区赛阶段,在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11个分赛区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依托各地有关院校成立兵棋推演分赛区组织机构,组织当地选手开展预赛、晋级赛和分赛区决赛;8月-10月为全国总决赛阶段,组织各分赛区决赛优胜者进行比赛,决出全国冠、亚、季军。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将兵棋推演作为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军事智能的连接点和切入点,以军地院校为主要依托,以全国青年兵棋爱好者为主要对象,以基于互联网的兵棋推演系统为对抗平台,组织联合作战背景、复杂环境想定、人工智能参与的兵棋推演大赛。

 

“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是一项系列活动,既有全国性开放式的科普活动,也将开发面向领域运用的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的专业活动;学会将组建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网军、天军、武警、公安等各领域的专家组,吸收容纳各类兵棋推演平台,邀请专家进行平台评选和分类,推进兵棋推演系统的平台建设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即:国防科普初级版、教学训练中级版和领域运用专业版。国防科普教育,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各地青年兵棋爱好者,通过推广具有鲜明军事科普特色的竞赛活动,创新新时代国防教育方式方法,努力形成国内一流的常态化、全国性赛事品牌,推动兵棋推演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开展。教学训练中级版和领域运用专业版主要面向各专业领域,将邀请军队单位参与承办封闭式或半封闭式赛事,如“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海上联合作战”、“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空天作战”、“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网电空间战”、“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反恐维稳”、“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人机对战”等,挖掘指挥控制领域优秀人才,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指挥控制领域的深化应用。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作为我国科技助力军民融合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将以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为抓手,与中国指挥控制大会、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博览会、国际无人系统大会等活动一起,建立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和科技兴军的实践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