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看,战斗机在高速公路起降

【现场】2015年全国两会

【解说】2015年,阳春三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宣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充满活力的中华大地上,“犁”与“剑”这个古老的命题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军民融合发展的宏伟方略正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画面】战斗机在高速公路起降

【解说】2014年5月25日,多型战机在刚刚改造完成的高速公路上成功试飞起降。

巨大的轰鸣声仿佛还在回荡。2016年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高票通过。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第一部国防军事立法,也是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部贯彻这一战略的重要法律,标志着国防交通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始了新的跨越。

就像这条横贯中原大地的高速公路一样,军民融合一举多得,多方受益。人们常用1+1>2这个简单的比喻来形容军民融合的效益。实际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所带来的好处远不是数字的叠加,而是成几何级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