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自媒体行业报告:海外资讯聚合平台成新焦点

  自媒体发展在经历了2009年新浪微博的社交风潮、2012年微信公众号的蓬勃发展、2017直播短视频的爆发增长等阶段后,门户网站、资讯应用、音视频领域等纷纷开始搭建自媒体平台,各种公众号、网易号、头条号等自媒体汹涌发展。

  基于以上背景,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发布了《自媒体行业现状研究与未来趋势分析》调研报告,作为自媒体从业者内容创作的行业参考。

  《自媒体行业现状研究与未来趋势分析》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自媒体创作过程中,超过65%的自媒体人表示素材收集是他们整个创作流程中最费时的环节,其中,75%的受访用户表示素材搜集时间在2个小时以上,其中17%搜集素材需要6个小时以上。

  根据报告数据,自媒体从业者对海外资讯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获取海外资讯的障碍重重,目前缺少一个专业性强的素材聚合搜索导航渠道,是自媒体人在内容创作时的一大痛点。因此,海外资讯聚合平台的出现也就成了新一轮发展焦点。

  网易见外隶属于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是网易AI旗下的一款结合数据挖掘、算法推荐、智能翻译技术的海外资讯聚合平台。针对本次调研报告,网易见外产品负责人罗滨分析:“相关的网络法规使海外素材的收集变得艰难,同时语言翻译的障碍也让自媒体从业者无法实时获取较高质量的全球资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社会对国际化境外资讯的需求越来越大,自媒体用户需要一个优质平台,来帮助他们筛选和发现海外高质量热点资讯素材。“

  在罗滨看来,这是网易见外诞生的原因,也是网易见外平台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思路。首先将海外优质内容聚合与翻译,然后平台通过机器算法并结合用户喜好,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热点内容。在积累海量数据后,搭建资讯知识图谱,基于搜索内容,反馈结构化知识体系,重塑用户进行信息检索和资讯获取的模式。

  网易见外推出的“海外内容智能聚合平台”,以做“内容消费升级的引领者”为产品愿景,试图助力海外优质内容进入国内,通过机器翻译、智能推荐、知识图谱等技术,帮助更多用户通过平台轻松“见外”。

  目前,网易见外已实现聚合优质新闻源1000+,每日更新翻译海外优质文章与视频数万篇。经过BLEU测试,网易见外在新闻、科技和财经等领域的翻译能力,领先同类机器翻译产品6-8 个BLEU值。

  网易见外平台已开通内测,邀请大家一起来试用(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体验)。据悉,网易平台上已有不少自媒体人在使用,并给予了好评反馈。期待网易见外助力自媒体人及广大用户进行高效创作,一键呈现精彩世界。